close

  選民前往投票(攝影張哲)
  原標題:蘇格蘭就是否獨立舉行全民公投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張哲、段雪蓮):蘇格蘭的400多萬選民18日紛紛前往投票站,就是否同意脫離英國而成為獨立國家投出自己的一票。
  蘇格蘭選舉委員會這次在全境設立了5579個投票點,在9月2日截止日期前註冊的選民人數達到了428.5萬。18日上午,記者來到了設在愛丁堡西部一家小學校的投票點,負責投票工作的負責人說,按規定他不能透露他的姓名。但他證實,在他參加過的多次選舉組織工作里,這次公投的選民投票率是歷次最高的。
  “這一地區有幾千名選民,從早晨7點開始(投票),到晚上10點結束。從7點到目前為止,已經有幾百人投了票。這是相當(高的),這還僅僅是一個學校,在愛丁堡和蘇格蘭有很多學校。預期投票率會達到80-85%,比起平常來說高出很多,翻了一番的樣子。”
  剛剛投完票的伍德羅女士滿臉喜氣,她胸前佩戴著的“贊成”胸章已經表明瞭自己的立場。伍德羅對蘇格蘭通過公投獲得獨立充滿信心。
  “我很有信心,很有信心。到了踏足蘇格蘭土地的時候了,我們絕對能夠做到這一點,讓我們今天這樣做。在過去的幾天里,我是既緊張又興奮。要問我今天會不會睡覺,不會!也許會喝很多咖啡。絕對會衝上大街,舉行盛大的慶祝活動。我們已經看到了贊成獨立的積極動態,明天還會看到集會。”
  同樣支持獨立的加爾維先生說,他更多地是感覺到緊張,擔心一旦公投失敗,蘇格蘭就會失去一生難得的獨立機會。
  “這是一生中唯一的一次機會,如果我們投了否決票,就會失去這一機會。我投了贊成票。我相信獨立。我覺得蘇格蘭是個被忽視的國家,人們一般認為英國就是英格蘭,蘇格蘭在法律上沒有得到承認,我希望它能夠得到承認。已經有40年了。我很緊張,我不知道明天早晨我醒來之後蘇格蘭是不是已經獲得獨立了。所以我肯定緊張。我會去愛丁堡市中心走走看看,有沒有發生什麼事情。如果結果是否定的,我就會去睡上3天。”
  1
  投票站設在一家小學里(攝影張哲)
  退休老人斯馬特女士坐著一輛插了英國國旗的老年電動助力車前來投票。她反對獨立的原因很簡單,就是認為在關係她家裡人切身利益的問題上,獨立派領導人薩蒙德對選民撒了謊。
  “因為我覺得薩蒙德對我們撒了謊。(對於)我們能否繼續從政府得到額外的養老金,他沒有回答我們的問題。我們的女婿在一個科學研究機構工作,這個機構每年從劍橋得到3500萬英鎊。薩蒙德說沒有人會失業,但劍橋說他們會失業,因為他們不會再從劍橋得到資助。薩蒙德說的只是‘不用擔心,我們會保住你們的工作。’但劍橋方面說,‘你們會失業的。要是通過了獨立公投,我們不會再資助你們。’”
  在蘇格蘭已經生活了10年的華人趙喜玲女士這次也投了反對票。她覺得蘇格蘭一旦獨立,會讓他們面臨太多的不確定因素。
  “因為對於我們外國人,住在這個國家。我們感覺現在生活挺滿意的。因為你要如果說贊成的話,很多事情都變了。你第一個感覺就是不安全,因為你也不知道以後會發生什麼事兒。總歸言之,我們很滿意現狀,不想改變。還是覺得蘇格蘭不夠強,不是很強勢,畢竟是很小的國家,經濟上沒有很多的資源。蘇格蘭分開了,英國也沒有了,渺小了,都渺小了。就像夫妻離婚了,還是想在一塊吧。不希望獨立。”
  根據有關的規定,蘇格蘭32個地區的選票將全部送到愛丁堡進行人工計票,最終的公投結果將在當地時間19日早晨7點(北京時間19日14點)左右公佈。蘇格蘭獨立公投首席計票官皮卡斯利女士說,他們將保證計票過程不出任何紕漏。
  “我相當興奮,不過我確實把精力放在了保證計票過程順利進行上。當一天結束後,即便人們不喜歡公投結果,也要讓他們相信計票的準確性。”
  選票上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該成為一個獨立國家?(攝影張哲)
  計票中心安保嚴密(攝影張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k04akeve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